星台

我就是钮钴禄·迪卢克厨!

【all秦】龙门饭店纪事

故事没有主角和配角,在你的人生里,你就是主角。





1.


    男人突兀地闯入了孟祥辉观察曹太郎的视线时,他还在餐厅里听周航咿呀咿呀唱戏的时候,曹太郎是大洋国的重要微生物学家,与他交好总是没坏事的,孟祥辉轻微地转动酒杯,脸上挂着得体的微笑。


    阎景俞则是他在半途中相遇的半生知己,都爱看芥川先生的作品,他们好像总能在书籍中寻找慰问自己的话语,寥寥几句的谈话后他把他带到了餐桌之上。


    周航则是他请来的名角儿,这冰城里无人不说好的戏腔,来这冰城一遭,不听听这儿的名角唱上一曲,就不能说是来过冰城了。


    到饭点的时间,餐厅陆陆续续地走进来些人,穿着看上去朴素实际上用着华贵布料的衣裳,手中拿着折扇轻轻扇着,虽然细微,可孟祥辉还是看见了何健毫无在意地一瞥,或是意味深长,让人不安。


    只可惜这细末的小节又被婉转着轻笑的男人笑得无影无踪,深棕色的外衣披在他瘦瘦的身体上,深棕色的墨镜遮住他半含笑的漆黑眼眸,跟着男人的还有一个胖男人,身着老爷才会穿的华贵衣服,他们在一旁坐下,谈笑着时经理将菜单递上。


    明知再看是罪,却仍然不动声色地瞥了一眼男人毛茸茸的脑袋,不知道被胖男人怎么一说,笑得后面的呆毛都一颤一颤的。最后是被曹太郎起身的动静惊扰到了孟祥辉,转眼一看才知道是刘晓晔警监姗姗来迟,客套几句后才让经理上了菜在桌。


    他们谈的欢乐祥和,一切如平静的水一般缓缓流过时间的江河,微弱的烛光和璀璨的阳光中隐藏着暗潮,幽深又寂寥的一天刮在每个各怀心思的人嘴边。


    如孟祥辉所料,阎景俞和曹太郎聊得很好,两人已经像朋友般敬了酒,谈着欢笑的事情,谄媚的警监在一旁赔笑,作为做东的主人却一直心思不在,即便他没有让任何人看出来他的走神,但他自己却是深深地痛恨自己迟来的一见钟情。


    曹太郎喝了杯酒后居然不胜酒力,脑袋似乎昏昏沉沉的,沉着的警监连忙扶着这位微生物专家走出了餐厅,曹太郎不愿扫了大家的意,摆手说自己回去就好,结果只有孟祥辉和刘晓晔把他送到了餐厅门口后被他推了回去,回去的时候意外撞到了瘦男人的椅子,胖男人不乐意自己的兄弟被不礼貌地撞开,佯装着气势皱眉要挑事,瘦男人赶忙抓住他哥胖乎乎的手腕,他貌似很着急,安抚了胖男人后转过头又看了眼孟祥辉。


    他的墨镜被他摘下来放在餐桌上,亮晶晶的黑眼睛怀着歉意,孟祥辉一对上他的眼睛就不言而喻地瞥向另一边,勉强笑道:“抱歉,撞到您了。”


    “没事。”瘦男人的话很简短,但是两字又带着深意,他说完便低下头隐去对这些走狗的厌恶情感,他从来都对有关大洋国的人没什么好感,更别提喜欢。


    小插曲过去后,何健扇着扇子,仍是刚走进餐厅的那副高贵模样走出了餐厅,他走得慢慢悠悠,好像一点也不着急回房休息,反倒像是观察什么,他的眼睛总是很锐利地扫过他们那一桌,被孟祥辉或者刘晓晔察觉时又换成慵懒糜贵的寓公样子。


    他走了以后胖男人和瘦男人很突然地吵了起来,仔细一听才知道他们在吵着谁买单的事情,从外面赶来的经理急急忙忙地拉开看上去要打架的两兄弟,不过体格上悬殊,栾博下定决心帮助瘦男人拦住胖男人。后来吵着买单的两兄弟谁也没带钱,周航还有刘晓晔都留着不知从哪来的暴发户兄弟吵架戏幕的心情,看着不了了之和瘦男人气势汹汹的背影都止不住轻哼一声。


    孟祥辉虽然一见钟情,但终究还是不能因为这件事情而破坏自己的计划,遗憾地举起酒杯,在豪饮几杯后迎来了瘦男人满头大汗的身影。


    他们结完账后就勾肩搭背地回了各自的房间,孟祥辉都不禁怀疑这两个人真的有吵架吗?


    再没了心思吃饭,阎景俞也早就因为喝多了,比曹太郎还要早就回了房间,只剩下刘晓晔和周航,与这两人的话题着实没什么可聊,若是周航还能聊聊戏曲,只是刘晓晔也已是一脸兴致缺缺,孟祥辉也就散了这场别有深意的宴席。


    刘晓晔说是要参观参观这恢弘的龙门饭店,实际上是担心这位曹太郎教授担心得紧,周航也与他道了谢后回到了房间,这出戏码看得倒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,孟祥辉叹了口气,他只希望别出事。


    

    一点十分,刘晓晔粗犷的声音再走廊上怒吼,而礼宾则急急忙忙地从前台拿着曹太郎房间的钥匙跑过来,孟祥辉听到刘晓晔的声音连出去的欲望都没有,这么生气的警监想必是因为出了什么事情,他担心的还是发生了。


    怀揣着惴惴不安的心思,他才被警监恭恭敬敬地请到了较大的餐厅来说明情况,餐厅已经被封锁了,座上的全都是刚刚见过的男人们,一如既往慵懒又锐利的何健,看上去无辜的周航,迷茫又疑惑的阎景俞,还和兄弟开着玩笑的张立民,安静站立的栾博和张仲元,游刃有余的戴着墨镜的秦凯旋,以及他,藏着惴惴不安的孟祥辉。


    刘晓晔带着另一个胖男人走进屋时,孟祥辉又认得这家伙了,冰城里最厉害的警探,没有之一,他叫岳龙刚,看上去嬉皮笑脸的一个人却是个警探,让人怎么想也想不到。


    他来了,那么孟祥辉对这件事情便有了定义,他攥紧了藏在桌布下的双拳,青筋隐隐暴起,脸上却仍挂着得体的笑意,面不改色地听警监的话。


    曹太郎一死,警监立刻狐假虎威起来:“曹教授居然被人‘暗杀’在自己屋里,你们在座的所有人都有嫌疑!”作案的过程共二十分钟,警监封锁饭店的速度实在够快,让人怎么也逃不出去。


    不知道是不是孟祥辉的错觉,他偶尔会在瘦男人那桌听见若即若离的冷哼声,像是在不屑于警监说的狗屁理论,这些走狗的话总是想谄媚的狗一样令人恶心的倒头和忠诚。


    白色的蜡烛和白色的烟,黄色的烛光和黄色的窗布,餐厅不是讨论的好地方,他们带他们到的地方是一个阴沉沉的房间,昏暗的灯根本无法开启阴沉房间的光亮,面面相觑的众人安静地几乎能听见草木呼吸的声音。


    孟祥辉被刘晓晔再次恭恭敬敬地请回了房间待着,尽管他是带着深深的不安坐在沙发上,也只能接受事实回到房间踱步,他想啊想,却还是想不出这龙门饭店‘暗杀’的戏码到底有谁出演。


    大抵他只是这‘暗杀’风波的一个配角罢了。






没完结,挖个坑,粮票没20我咕咕咕(威胁(屁

顺便说一下合志的文章改成未收录的中篇,可以期待一下,因为是我没尝试过的末世(好诶!!

评论(25)
热度(543)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星台
Powered by LOFTER